首页 >>专题专栏 >>正文

秦皇岛市体育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办公室 时间:2022-01-12 浏览量:1136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局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狠抓工作落实,现就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职能转变,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我局全面梳理职责权项,将各项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进行规范,并向社会全面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管清单制度》。对监管清单进行了修订,对下放事项逐项制定了《事中事后专项监管方案》,“一事一方案”,事事有落实、有监督。三是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制度》。在部门职责、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公共服务事项四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更趋合理和具有可操作性,做到了目标清晰,责任明确。

)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全力推进“双随机”抽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规范了合理选择检查方式、科学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如实记录检查情况、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公示抽查信息等抽查行为,采取了建立“双随机”抽查监管平台、合理运用抽查结果、实施动态管理、开展联合检查等有效举措,推动“双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最大限度激发体育市场活力,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依托秦皇岛市社会信用公示平台,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向社会公示,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强化环境保护意识,我局多次参与市政府组织的“全民洗城”活动和清理垃圾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全员签署“控烟责任知晓承诺书”,严格办公耗材物资的采购和管理,悬挂宣传标语,定期检查通报,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推进机制改革,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建立立法工作机制。为了规范立法工作管理,提高立法质量,我局建立完善了立法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文件起草、工作协调、会议组织和日常工作等任务。二是建立工作制度。定期召开立法领导小组会议,坚持例会制度、通报制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类问题。三是明确工作目标。明确了立法工作要实现“三个突出”的工作目标,即:突出实用管用,突出地方特色,突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制定出高质量、高水平立法文件。四是合理制定工作安排。制定立法工作实施方案、立法工作倒排工期时间表,明确了工作责任、工作内容、具体措施。五是建立了立法工作人才库。2021年新增执法人员5名,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专家在立法立项、起草、论证、审议、评估等工作中的作用。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一是坚持实行“三级审查、三级把关”的文件审查制度。首先由承办人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初审,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再由承办机构负责人复审,并签署意见;然后交分管局领导审查;最后由局“一把手”审定后,集体讨论。对提出的意见修改后再提交市政府法制办审查,审查修改后印发备案。二是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可行性。对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其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提出合法性建议,确保合法可行。

三、严格程序规定,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为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决策行为,完善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有关规定,我局制定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的遵循原则、职责责任、事项范围、执行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原则,首先进行前期准备阶段工作,经过合法性审查后方可进入到决策阶段,最终由局党组会或局务会议讨论,作出决定,形成会议纪要。

)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一是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注重调查研究、民主讨论和科学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二是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三是依托局政务网站平台征求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我局将征求意见稿等材料一律在网站上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一是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我局常年聘用了专职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具体职责是对重大行政决策议案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或者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或法律论证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对外交往和重大经济项目谈判中涉及的重要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论证意见。二是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运用科学、系统、规范的评估方法,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综合评价和估量,由此决定重大行政决策是否实施、延续、调整或者停止执行。

)加强合法性审查。一是律师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审查论证。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我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事项的处理工作,出席局务会议或专题会议,并就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和论证,提供合理合法的建议和意见,从源头上把好法律关,保证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二是建立了重大决策审核机制。我局先后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裁量事项集体讨论制度》《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明确规范了重大裁量的范围和标准,科学细化了执行程序,有力的保障了涉及重大裁量的合法性审查的顺利实施。

(十)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实行局长负责制,严格按照“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进行集体议事,杜绝出现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代替集体议事和会议决定的问题。

(十)严格决策责任追究。一是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依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在施行过程中,由负责评估的组织、机构运用科学、系统、规范的评估方法,对决策执行后的效果做出的综合评定并由此决定决策的延续、调整或终结。二是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制度》。对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恶劣社会影响的,倒查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依法追究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改革行政执法体制。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性建设。我局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据运用、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案卷管理、文书格式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了提高执法人员执法和服务水平,采取定岗定责、量化考核机制、加强理论学习等措施,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廉洁奉公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有了显著提高,工作态度、思维方式、精气神等方面有了显著改善。

(十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一是落实行政裁量基准。建立了行政裁量基准制度,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及时对裁量基准进行动态调整,细化量化了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建立了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制度,以文档、图片、视频等手段,应用在日常检查,案件取证、案件讨论、案件决定的各个环节,保证全过程记录公开、全面,实现执行程序合法。三是严格执法行为。在高危项目检查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主动表明身份,持证检查,树立了执法公平公正的良好形象。

(十)创新执法方式。一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将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处罚情况,以及行政复议流程图、投诉举报方式、行政复议等行政执法信息全部对外公开,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规范,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效能。二是积极落实“双随机”抽查模式,参考“一单、两库、一细则”,做好在全市体育系统的检查工作,加强行业监管。通过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有利于解决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三是信用信息公示。依托“信用秦皇岛”公示平台开创了信用信息公示模式,加大了违法市场主体的曝光力度和惩戒力度。同时,加强执法结果的运用,将违法行为记录与企业诚信相结合,运用在企业资质审批中的诚信档案查询方面;依据违法记录情况,将失信市场主体列入到“黑名单”,并对其实施重点检查;加强信息共享,实现信用体系下综合监管的格局。

十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完善《执法责任制》。今年,按照市政府法制办的要求,我局再次对《行政执法责任制》进行了修订,将专业目标责任进行分解细化,逐项分解到主管领导、具体业务科(室)、责任人,使考核目标完成的数量、质量、进度、效果等情况与考核分值一一对应,使之更趋合理和具有可操作性,做到了目标清晰,责任明确。二是积极妥善处理信访举报。建立投诉举报工作处理机制,完善了工作流程,做到调查及时、处理得当、反馈及时。三是落实统计报告制度。按照《河北省行政执法统计规定》《河北省建设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办法》,相关工作材料及时报送,无遗漏。四是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照已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分细则,我局对各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特别是对重点问题进行了逐一对照和检查,并要求各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逐项进行了修改完善。

(十)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为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先后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关于落实执法责任制情况评议的考核办法》《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多项制度。我局从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入手,狠抓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制度,坚持“外树形象、文明执法,内强素质、争创一流”的基本要求,依法行政,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为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我局结合执法权力集中化和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对执法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十)加强行政执法保障。一是严禁领导干部干预妨碍执法活动。我局领导干部全力支持执法机构履行法定职权,不存在领导干部妨碍正常工作秩序、阻碍执法人员的行为。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财政保障制度,执法经费足额发放。三是加强执法保障。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和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

五、提升责任意识,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十)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规范内部权力运行机制。积极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机关标准化建设。规范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着力推进“阳光行政”,实现了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全覆盖;二是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以《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为重点,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十)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确保各种监督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自觉把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过程作为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坚持办前找上门、办中请到场、办后请评议的办理方法,确保了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度。

(二十)加强行政监督。每年定期对全市体育系统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检查指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十)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一是建立了《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工作制度》,细化了操作流程,畅通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至今未发现违法行政行为。二是积极参与市政府主办的“电视问政”互动活动,不回避、不推脱,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回馈,认真接待反映问题的群众和组织的投诉和上访,保证群众的执行权和申诉权。

(二十)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评议结合起来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审批流程和处罚程序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指示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二是拓展公开渠道。按照便于公众知晓的要求,我局重点通过四种方式进行公开,分别是网站公开、媒体公开、公开栏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

(二十)完善纠错问责机制。积极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克服懒政、怠政,取得了良好效果,我局未发生“四风”问题。

六、畅通申诉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一是畅通申诉渠道。在局政务公开网站执法公开专栏公开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权利和救济方式,并公开办公电话,解答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和问题。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我们始终在抓安全工作的长期性上下功夫,坚持安全第一,做好事前防范工作,从源头上抓起,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组织开展了完善安全制度、经常性安全教育、定期检查和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加强经常性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等多项工作。三是落实普法宣传。制定普法宣传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显著。其中,通过多家媒体进行法制报道(秦皇岛广播电视、秦皇岛日报(晚报)、秦皇岛体育局官网等),开展多个专题活动进行法制宣传(法律宣传周“法律八进”、农村法制阵地建设等),采取多种方式方法进行法制培训学习。

二十五)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一是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为了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程序,维护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行政复议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制定了接待登记制度、受理立案制度、调查取证制度、审理制度、听证质证制度、行政复议终止制度、行政复议中止制度、行政复议延期制度、行政复议决定讨论制度、行政复议决定审签制度、行政复议法律文书送达制度、复议案卷归档移送制度、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落实行政复议公开。在局政务公开网站公开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权利和救济方式,并公开办公电话,解答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和问题,保证行政复议工作透明运行。三是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在行政执法文书中依法载明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内容。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认真提出答复意见,对能够调解、和解的,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二十六)完善行政调解机制。为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完善行政调解组织机构,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及时调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二十七)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调解工作体系的工作要求,我局属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或者建立调解小组。

七、加强培训指导,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十七)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我局严格执行公务员提拔选聘制度,在考察测评条件中确定了法治素养好不好和依法办事能力强不强的考核标准,在任职前对拟提拔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察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下一步,将不断完善考核标准、严格考察程序,优先提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行政事务能力强的好干部。

二十八)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按照上级有关干部学法用法的通知精神,我局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建立了《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规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领导干部学法的内容、方式和组织协调等要求,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二是科学确定学法内容。为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我局认真学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具体范围包括: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与分管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和规章;保密、廉政、防止职务犯罪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制度;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三是广泛开展学法活动。我局不断健全完善学法工作机制,创新方式,广泛开展领导学法活动,提高学法的实效。坚持好了“自学”,做到了学法有计划、计划有落实,落实好了“党组学”,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联系实际调查研究,撰写学习体会;组织好了“集体学”,举办了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了“团队建设与领导能力”“应急管理”“媒体应对”等重点内容的培训;开展好了“会前学”,在局党委会召开前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二十九)完善政府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一是建立实施了领导干部任职前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和法律知识测试制度。按照规定要求,对拟提拔正科级、副科级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考核。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审查考核。严格按照人员审查、考核录用、报批备案程序录用,每年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年检考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12人,并在秦皇岛市体育局官网予以公示。三是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全市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参加人员比例95%以上;开展实训课程培训,在秦皇岛市委党校举办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干部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开展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邀请党校教授专家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解读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七一”讲话精神辅导教育。

(三十)坚持学以致用。一是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通过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教育活动,有效地普及体育行业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体育行业监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和论证,规范性文件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代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执行,政策法规教育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加强法律顾问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我局行政决策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违法行政行为发生、增强了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处理法律问题的能力。

(三十)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一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定期向市政府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二是为了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组织法制机构及相关人员积极参加省体育局、市政府组织的法制培训,提高干部处理设法事务的能力水平。三是每年对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年检,凡是考试不合格人员一律取消行政执法资格。




            秦皇岛市体育局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