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运动发展正当时

办公室 时间:2021-05-21 浏览量:2078 字体:【
  

秦皇岛作为全国唯一既协办过亚运会又协办过奥运会的地级市,与帆船帆板运动的情缘跨越时光变迁,已经融入了城市血脉。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随着支持政策的出台,秦皇岛水上运动特别是帆船帆板运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

秦皇岛海区地处渤海西部,辽东湾两翼,是河北省唯一零距离海滨城市,海岸线总长162.7公里,沙软潮平,风力稳定,非常适合开展稳向板型帆船、小型多体型帆船、帆板以及风筝板等帆船帆板类项目。此外,我市年平均气温11.1℃,夏季平均气温23.7℃,全年适合开展帆船活动的时间长达7个月以上。

《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海峡西岸等体育产业圈建设,《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提出重点推广水上运动项目。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出台,我市《“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大力举办帆船帆板等水上运动品牌赛事,提高市民参与度”,市体育局《海上运动项目建设发展五年计划》明确提出船类竞技项目、海上休闲项目为先导的海上运动体育事业全发展……中央和地方政府合力打出的政策组合拳为我市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合自身旅游资源,我市提出建立“北方帆船名城”的目标,大力推广帆船运动,首先建设航海基地,兴建了800平方米船艇库,提升了我市在帆船城市中的竞争力。

2020年6月,国家帆船帆板队一行60余人自冬训半年的海口市转场至我市北戴河新区,进行为期4个月的集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美誉度,也更加坚定了我市打造海上运动项目、发展海上相关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此基础上,我市水上运动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市级帆船协会成立,下辖龙骨型帆船俱乐部以及风筝板、帆板、小型多体船、稳向板型小帆船的俱乐部10余家,帆船教学、培训、体验基础扎实。2019年3月,市政府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帆船帆板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同年7月,市政府与法国著名的帆船之省——滨海夏朗德省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中法航海产业交流周,大力引进法式帆船培训学校、帆船游艇制造机构,秦皇岛法式帆船培训基地正式揭牌。

2016年举办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举办全国帆船青少年俱乐部联赛;2016、2017年举办“万人千帆”帆船进校园秦皇岛站活动;2017年举办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全国帆板俱乐部联赛暨秦皇岛国际帆船赛;2018年举办全国帆船冠军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秦皇岛站)、帆船运动“万人培训计划”;2019年举办中国大众帆板巡回赛·第6届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首站等活动;2020年举办“2020秦皇岛帆船季”系列活动,其中,2020全国帆板锦标赛为全国帆板最高水平赛事……全市每年开展帆船类活动20余项,6次以上国际、国家级体育赛事。与此同时,我市还建立了秦皇岛北北假日航海基地,开展深圳远航班营地与北京航海中心营地互动交流,成立北北假日航海图书馆,举办北北航海节嘉年华活动。

通过一系列国内国际赛事和帆船帆板系列活动,秦皇岛已经为全国喜爱帆船帆板运动的青少年提供竞赛平台,引领了全市水上运动发展,更有力刺激了民众对体育旅游的消费需求,2020年夏季,直接拉动旅游人口100万人次。

好风凭借力,我市水上运动发展正当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成功申办了2021年帆板世界锦标赛。下一步,我市将“朝南”继续办好“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等大赛,“向北”加强与辽宁、吉林、黑龙江的区域合作,组织常态化帆板赛事,“对内”举办“秦皇岛帆船季”等系列活动及小学生帆船公益培训活动,同时继续做好国家帆船帆板队集训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协助其从秦皇岛出发到东京奔赴奥运赛场,“向外”巩固与法国帆船之省的常态化合作,同时积极拓宽海外合作,引进法式帆船培训学校、帆船游艇制造机构,真到做到以“帆船帆板”为纽带,促进秦皇岛的国际化城市交流,文化、体育和旅游的深入发展,让帆船帆板运动成为秦皇岛的靓丽名片,为我市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旅游城市,打造京津冀休闲中心、北方帆船之都增添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