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碧海扬帆向未来

办公室 时间:2022-06-20 浏览量:192 字体:【
  

仲夏时节,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一簇簇红色的风帆跳跃在蓝色的海浪里,点燃了这个夏日的激情。这是国家帆船帆板队的队员们在训练。

同一片海域上,BSC秦皇岛瑞帆帆船俱乐部的教练们也正在进行一年一度的内部培训,为了迎接来自京津冀以及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们参加帆船营做准备。BSC全称北京航海中心,由英国人Rick Pointon 先生于2007年成立,到今年为止落地秦皇岛已有15个年头。

同一片蓝天下,同一片碧海,他们是否有着同一个梦想?

国家帆船队蔚蓝海岸集训    启动秦皇岛帆船季

 “秦皇岛是玩帆的胜地,这里的沙滩和海域都非常干净,我们在海里‘跑帆’的时候,能够更好地体验它的速度感。而且同时能够享受蓝天、白云和碧海,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冠军卢云秀因为巴黎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变化,目前正在转战水翼板。6月17日下午,刚刚在海上训练完回到酒店驻地,接受秦皇岛众多媒体采访时,她表示,秦皇岛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尤其是风力比较稳定,让她能够保持比较好的持续性训练,在集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她的总体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如果可以的话,我当然也想要拿到冠军,但现在来讲,我更愿意把自己每一天的每一步都走好,每天进步一点点。”对于迎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卢云秀的态度是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好。

据了解,国家帆船帆板队于5月6日和15日分批抵达秦皇岛市,开始为期两个多月的集训,备战巴黎奥运会周期。在秦参加集训的人员约130人,集训项目涵盖男、女帆板RS:X级,男、女水翼帆板iQFOil级,470级帆船,男、女子ILCA4级帆船,ILCA6级帆船,ILCA7级帆船,男、女子49人级帆船,诺卡拉17级帆船共12个级别,其中奥运级别8个、亚运级别4个。2020年,国家帆船帆板队在秦皇岛进行3个月的夏训之后征战东京奥运会,卢云秀获得冠军,毕焜夺得铜牌。时隔两年,再次来到这块 “福地”,毕焜觉得更加亲切,也希望从这里再次出发,能够再创佳绩。

“服务非常周到,让我们有一种温馨如家的感觉。”国家帆船帆板队领队张锡广也是继2020年之后第二次来到秦皇岛,这一次他觉得蔚蓝海岸园区的相关配套设施更加齐全,服务更加精细化。

巴黎奥运会帆船帆板赛场设在马赛,不论是纬度、风力、水温,还是气温、环境等,都和秦皇岛比较接近。“这里的风力、气温等条件给我们训练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国家帆船帆板队教练周元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更加感谢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以及远洋蔚蓝海岸对于训练工作的支持:“保障很到位,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我觉得这一个多月的训练效果是很好的。” 

国家帆船帆板队的到达,也标志着2022年“秦皇岛帆船季”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本次“秦皇岛帆船季”活动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河北省体育局、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秦皇岛市体育局、北戴河新区管委会、河北省水上运动中心承办,共计划有大小活动12项,其中国家级的赛事和活动就有4项,涵盖国家帆船帆板队集训、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全国帆船帆板赛事、帆船文化交流活动、青少年帆船运动体验培训和航海主题嘉年华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将吸引众多海上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

中帆协北方总部基地落户    打造国际帆船城市

6月17日,在蔚蓝海岸的“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标志前,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卫东接受了秦皇岛媒体采访,替秦皇岛总结出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三大资源优势:

“第一个是自然资源优势,这里沙缓潮平、潮差适中、风力稳定、气候温和,全年有7个月以上的时间适合开展帆船帆板运动,是广大帆船帆板运动爱好者理想的体验、训练、比赛目的地。第二个是技术资源优势,从1990年亚运会开始,这里长期开展各种专业帆船帆板运动,拥有了众多优秀的专业团队。国家队每年的夏训,包括各个省队备战全运会和全国各级别的比赛,更使得专业的力量几乎每年都会在这里有一个汇聚,非常强大。第三个是市场资源优势,北戴河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的帆船帆板运动能够辐射服务北京、天津、石家庄和沈阳等4大中心城市,市场条件得天独厚。”

3个月前的3月16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总部基地共建签约仪式在秦皇岛举行。随着合作签约,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秦皇岛市政府和远洋集团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项目推广、场地运维、活动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同致力于将秦皇岛打造成全国知名的集帆船培训、帆船赛事、帆船教育和帆船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示范城市。

“今后,我们致力于将北方总部基地打造成中国专业的帆船帆板培训、赛事、教育和产业中心。”刘卫东表示,除专业赛事与国际赛事外,北方总部基地还将致力于承办社会性、大众性的业余比赛,进行青少年的帆船帆板体验和培训,举办国际帆船周、帆船节,辐射带动秦皇岛的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不断扩大影响力,吸引大众广泛参与,共同努力将秦皇岛市建设成为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帆船城市”。

不断向海发展、向海图强   诗和远方相汇交集  

“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刚闭幕不久的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新思路、新要求,并明确将“秦皇岛要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写入全会报告。

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秦皇岛市委提出,不断拓展帆船航海、海钓温泉体育旅游体验路线,以体育赛事和活动为依托,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文体旅游目的地,让诗和远方在秦皇岛相汇、交集。

近年来,秦皇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品牌赛事,加快人才培养,以帆船帆板运动为基点,不断推动海上运动休闲产业发展。

秦皇岛相继承办了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全国帆板锦标赛、全国帆船锦标赛、河北省青少年帆船锦标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赛事及活动。

北戴河新区远洋蔚蓝海岸帆船航海项目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北戴河新区帆船航海、海钓温泉体育旅游体验线路入选“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020年“秦皇岛帆船季”,参与游客、市民达2万人次,带来经济收益近亿元。

 “2022年‘秦皇岛帆船季’作为一场体旅文盛会,将贯穿整个旅游旺季。秦皇岛将以创建一流海上运动城市为目标,突出开放性与参与性,将海上运动、海洋文化、海洋旅游与蓝色经济融为一体,助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 秦皇岛市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贺太兵告诉记者。

为了给本地的帆船帆板运动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注入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自2018年以来,秦皇岛已连续5年开展“万名青少年帆船体验活动”,40余所学校的4万多名学生扬帆海上。而据北京航海中心秦皇岛瑞帆帆船俱乐部CEO邢学倩介绍,从最开始的6艘小帆船,发展到如今船只保有量160余艘、专业教练50余人、营员每年都达到1000多人,北戴河蔚蓝海岸基地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帆船教育营地。

今年即将举行的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首设帆船比赛项目,参加比赛的近百名选手几乎全部出自秦皇岛。虽然国家帆船帆板队中目前还没有秦皇岛籍甚至河北籍的选手,但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一定不会再是问题,他们中也很可能出现卢云秀、毕焜这样的领军人物。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作为国家帆船帆板队领队的张锡广,在谈到“从娃娃抓起”不断拓宽国家队选才面的同时,更强调了培育这个项目发展的土壤的重要性:“让青少年在搏击大自然、与大自然深度融合的大风大浪中成长,树立起他们的勇气和信心,塑造他们独立的品格,我觉得这是竞技之外帆船帆板运动能够一代代传承发展下去的更重要的根基所在。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远方不远,在海域开阔的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美丽的海岸线上,梦想正在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