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努力发展帆船帆板运动 助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秦皇岛市海上运动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办公室 时间:2021-11-09 浏览量:219 字体:【
  

114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秦皇岛市海上运动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体育局对全市帆船帆板运动的发展优势及开展形式进行了发布。

我市拥有162.7公里海岸线,15米以上海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气候适宜,全年7个月以上适合开展帆船活动,是世界公认的七大优秀海上赛场之一。海洋、沙滩、森林等独特景观和优质资源,为广大亲水、爱水的帆船爱好者提供了理想的帆船体验训练和比赛目的地。

上世纪50年代,中国最早从事帆船运动的人群就在我训练。19899月,我市成功举办第五届亚洲帆船锦标赛。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中国举办,我市成为海上项目的比赛地。本次赛事中,现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帆板亚运会冠军。

我市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摇篮,更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福地。在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体育局主动对接国家帆船帆板集训队于531-920日在新区远洋蔚蓝海岸进行集训,在今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上,参加集训的我国女子帆板运动员卢云秀一举斩获帆板项目女子RS:X级冠军;毕焜夺得男子RS:X铜牌,填补了我国男子帆板在这一项目上的奖牌空白。

近年来,市体育局相继承办了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全国帆船冠军赛、全国帆板锦标赛、全国帆船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帆船比赛、河北省青少年帆船锦标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等多项国家级、省市帆船赛事。2020年市体育局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帆协公布2020年各奖项名单中,秦皇岛市获优秀帆船城市、帆船联赛、帆船竞技体育赛事贡献奖等6项大奖。

市体育局依托得天独厚的海上运动资源,积极探索帆船运动产业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新模式。推进建设竞赛、训练、服务多功能完备的帆船航海基地,为海上运动营造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举办中国帆船城市交流活动,更好地推介我市帆船运动。

我市作为中国帆船联盟城市首批23个会员城市之一,目前共有1家市级帆船协会,9家航海俱乐部。利用年超过6200万人次的游客资源,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每年游客船舶租赁收入近3000万。大力开展小学生帆船万人体验培训活动,受训学生近30000人。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帆船航海项目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北戴河新区帆船航海海钓温泉体育旅游体验线路入选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秦皇岛帆船季期间,我市每年参与帆船季的市民、游客约2万人,直接带来经济收益近亿元。

同时,我市积极与帆船产业发达的政府、机构、企业建立联系与合作。朝南,与海南省旅游文化体育厅合作,连续几年组织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帆板爱好者参加;向北,大力支持本地俱乐部面向东北三省、北京、天津等地开展帆船帆板赛事;对外,与法国著名的帆船之省——滨海夏朗德省建立了常态化的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中法航海产业交流周,大力引进法式帆船培训学校等机构。

下一步,市体育局紧紧围绕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战略目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占帆船帆板运动产业发展机会,树立特色化、国际化品牌。在赛事上做文章,在产业上求突破,在融合上求发展,将帆船帆板运动打造成全市体旅融合新兴产业,提升城市气质,打造更具活力、更加时尚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

发布会上,市体育局还就我市帆船产业的发展现状、未来帆船产业的打算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